季前賽

**季前賽, 目標是了解球員和發掘他們的潛能, 焦點是找到我們的定位, 並培養球隊的特質, 尋找個性堅強的小朋友, 不一定是籃球天才, 但有意願成為球隊的一份子, 而且可以被訓練.

**努力認識每個人, 開始用"我們的"代替"我的" 或"我自己", 球隊經理也是球隊一份子, 對他們要友善.

**時間管理, 發一本記事本跟行事曆, 標註重要日期, 包括在家裡聚會, 學會時間管理, 這關係到團隊. K也要求成績, 提前獎缺課狀況.

**有人睡過頭miss訓練, 球隊建立夥伴制度, 互相點名, 如果其中一個遲到, 大家都遲到. 學會互相cover, 欣賞別人, 互相幫忙.

**整個賽季裡, 都是直視球員的雙眼去判斷他們的感受, 可信的程度和建立即時信任, 眼睛會說話, 要求所有隊員在跟對方說話時, 要直視彼此.

**總而言之, 我母親如何對我, 我也會如此對待杜克大學籃球隊的球員, 像家人般的相互支持, 家庭的寫照: 擁有的真摯之愛, 真心的關懷, 已彼此的成就引以為傲, 也沒有妒忌. "我現在做的, 只是把我在很久以前得到的傳授給大家", 跟球隊的成員建立親近的關係, 找出並發展出不同團隊獨特的個性, 並設定卓越標準, 和球隊一起努力達成目標. 以怎麼做對小孩最好. 做出發點, 對他們誠實, 長遠來說, 人們會尊重並感激.

**當一個管理者試著跟員工談論到工作以外的事情, 代表除了關心外, 他可能知道一些員工的個人生活, 可以讓人感受到他們是團體的一份子. 對球員說什麼, 一定是實在/發自內心的.

如何激發

1. 前球員成為助理教練, 這很有幫助, 他們才剛是過來人, 真正清楚狀況/感受. 不會把新進員工放進既有的工作缺, 這會侷限員工, 會根據個人的技術, 能力和興趣分配工作, 並每年依據表現做出調整. 

2. 人們賦予自主, 才會展現他們所擁有的心, 領導者須找出球隊的那顆心, 擁有那顆心會激勵整個團隊, 像化學原理讓公式運轉的人, 引爆的元素.

**不管發生什麼事, 這是我的球隊, 有絕對責任, 沒有任何藉口. 

**唯一可以遠離這種不快樂的結局, 就是自己定義成就, 

**與隊員分擔目標, 代表要和別人合作, 並產生連結, 一旦彼此有強烈連結, 就會共同付出, 領導者就不會單獨付出. 隨時監督進度, 獲得好成績時要加以獎勵和鼓勵.

 

例行賽

**找上你, 不能讓大家知道, 當回到更衣室, 不可以被著罵我, 相反, 要幫我教導球隊, 他們才會看到你的力量, 這是一套有效的教學工具, 讓資深球員發揮領導, 有時效果比領導者去講, 更有用.

**只可以說實話, 不管是對是錯, 有不對的事情可以馬上修正. 如果事情順利, 也互相讚美和鼓勵, 也互相分享成功的秘訣.

**每周要找不同的球員到家裡, 給予別指導或純粹聊聊天. 加強我們都是一家人的感受, 這種關心, 會讓人們更努力, 讓他們動起來. 在任何團隊, 不要小看真摯的關心, 這是有力的激勵武器

**積極溝通, 建立信任, 共同責任, 互相關心和引以為傲, 在團隊裡, 這比個人的技巧和天分更重要. 讓球員相信, 他們屬於球隊而非自己, 優秀的球員會知道自己有天份, 但出眾的球員卻知道要有其他卓越的隊友幫忙, 他們才會成功. 他需要團隊, 幫他推向職業水準, 這樣他才能發揮潛能, 甚至有更佳的表現.

**錄影很重要, 不管如何剪接, 當一個球員在錄影中看到自己, 就如同教練看到她一樣, 他一定會試著改進. 人們喜歡看到自己在錄影上優秀的一面, 大家也喜歡得到讚美, 尤其在同儕面前.

 

季後賽

**一個卓越的領導者會展現讓球隊有信心的表情. 鼓勵球員走路或站立的姿勢要端正, 要展現自信的一面, 這是在西點學習到的一個原則, 是每個學生必修的領導力. 不管你是否相信, 你臉上的表情, 嘴裡的言語, 都要展現球隊一定會獲勝.

**當事情迫使你無法分身照顧團隊, 就要學會授權

**一刻的狂喜足以讓你輸掉下一場比賽, 把勝利拋諸腦後, 另一個更大勝利之門將為你而開.

慶祝傳統

1. 會在更衣室跟他們說 "我喜歡教你們" 然後會走到每個球員身旁, 逐一握手, 擁抱, 並真心說一聲謝謝. 

2. 會把整年度的精華片段剪輯成一段影片, 再配上音樂, 讓影像說故事. 事實上, 影像讓大家再次體驗整個旅程, 也強化這是一趟甜蜜的旅程, 不管終點在哪裡. 太太會花上幾個禮拜, 剪輯/配音, 讓每支影片都別具意義 (vs. 越戰時的弟兄, 回國沒有任何迎接或感謝)

3. 讓每個畢業生有機會上台, 說自己想說的話, 因為這個晚上是屬於他們的. 不管四年來, 這個小孩表現是如何, 是明星球員或板凳, 只想讓他們知道, 他們是家庭的一份子, 永遠都像我們家人一樣, 我們因而感謝他.

 

整個賽季

**一個領導者必須承諾幫助他人成長, 我對每個球員承諾的是, 幫助他們探索自我潛能, 發揮極限. 他們對我們承諾是全力以赴.

**教學相長, 讓球員成為籃球營的導師, 當他們教導時, 會提醒他們這是他們要常做的, K發現有餐與籃球營的人在賽季時更容易教導. K在教導時, 也會從他們身上學習. 如果你是一個出色的老師, 你會知道教學是雙向的, 這就是教學相長.

**工作是好的, 工作裡有尊嚴, 賣力工作可以鍛鍊出堅強的領導者. 賣力工作所得到的成就, 會讓人們覺得很棒, 美妙. 如果是這樣, 工作不但不會造成痛苦, 還會帶來歡樂, 滿足和尊嚴.

**友誼對我永遠很重要, 我跟他們保持聯繫, 讓關係繼續維持. 

**領導者該如何面對離開? 會感到難過, 失落, 甚至背叛, 但一個真正的領導者會放下這些情緒, 會感謝球員為他付出的努力, 並祝福他們. 並繼續向前看.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